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CancerStrategyConcerGroup

癌症策略關注組冀2017施政報告啟動改革癌症策略

新聞稿

即時發佈


癌症策略關注組冀施政報告啟動改革癌症策略


香港,2017年10月5日 — 癌症策略關注組(關注組)聯同其他病人組織會見多名建制派議員,合力推動政府加強對治療罕見病及癌症病患的支援。癌症策略關注組於今日舉行的會議上,特別促請特首在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啟動改革癌症策略。


自今年成立以來,關注組接觸過不同癌病團體、立法會議員、政府、醫議專業界等。關注組希望促成各方加強合作,推動正視癌症病人困境、了解制度和政策帶來的問題,以及啟動改革癌症策略。關注組欣悉各方對有關意見的態度均十分正面。


在今日的會議上,關注組希望政府於年底前成立督導小組研究以下四點訴求的具體解決方案:


1. 關心病人久等治療問題

癌症病人要等待多一天才獲治療,便等如虛耗了多一天的存活機會。對本港數以十萬計癌症病人而言,政府盡快改革癌症策略,就越早能拯救更多癌症病人。


作為癌症患者與家屬,我們是過來人,自然知悉先進與適切的癌症藥物往往對治療病情是刻不容緩的。然而香港在引入有效新藥物的速度上,較其他已發展地區或癌控較先進國家緩慢得多。舉例說,香港癌症病人要等候較英國長 3 倍、澳洲長 4 倍的時間,才可得到資助,以有效新藥物作治療。現時醫管局往往要 5 年才將有效的癌症新藥納入藥物名冊及安全網,讓病人獲得部分資助;而要納作專用藥物讓病人得到全額資助的話,就更要 8 年才能成事。


2. 盡快引入有效癌症新藥物

政府應讓癌症病人更易、更快獲處方有效的新藥物,以增加治療效益及選擇。醫管局應為癌症藥物設立專項性的「快捷藥物引進機制」。該機制可讓醫生在發現藥物名冊的藥物無法有效醫治病人的癌症時,可先透過「癌症新藥物試驗計劃」,將治癌經驗較先進地方,如英國、美國及歐盟等地已認可的癌症新藥物引進香港。


由於新藥物的性質,有關病人應有參與計劃的選擇權,亦需同意承擔新藥物的風險及副作用。而當該新藥物累積到充足的病人個案數量,而療效亦顯著時,便應可透過快捷藥物引進機制,加快將其納入藥物名冊。


3. 降低癌症病人申請撒瑪利亞基金與關愛基金的門檻及財政負擔

政府應加強撒瑪利亞基金與關愛基金對癌症病人藥物支出的財政支援,減輕他們沉重的財政負擔。一方面,政府應修訂癌症病人申請撒瑪利亞基金與關愛基金的財務審核安排,不再以同住家庭為計算單位,而是以配偶為計算單位,令更多癌症病人更易通過申請門檻。 另外,政府亦應在癌症醫藥物療援助項目中,將病人所需分擔藥費的比率,由分擔現時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20%,向下調低至10%,減輕合資格受助病人的財政負擔。


4. 為癌症病人增設特別免稅額

政府應該加強對即使並非屬於貧困的癌症病人的財政支援,以減輕他們及家人要減少工作,甚至離職,以面對治療而帶來的沉重經濟負擔。因此,政府應該增設「癌症醫療費用免稅額」,可由癌症病人或其直系家屬申請,以抵銷稅務支出。


總結而言,癌症策略關注組冀望促成各方通力合作,協力推動政府加強對治療癌症病患的支援。癌症策略關注組特別促請特首,在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涵蓋癌症病患治療的問題,並且承諾啟動改革癌症策略。


###

癌症策略關注組是一個關注香港癌症策略的組織,由癌症病人及家屬組成。關注組的目標聚焦於推動改革香港已落後於形勢的癌症策略。


癌症策略關注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scghk @cscghk


傳媒查詢:

陳穎璋Christopher Chan 麥嘉欣 Samuel Mak

電話: +852 2881 8315 / +852 6874 2285 電話: +852 2881 8706/ +852 9882 1717

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